梨山甜柿禮盒

梨山甜柿

梨山甜柿宅配到府

【雅痞日記】回到初心看柯P大家都推薦的梨山甜柿開花季節





: 網路團購梨山甜柿照片

最近連續幾天談到柯文哲,一方面是跟著新聞議題走(柯出訪南向國家),另一方面我是有一些感慨,而這些感慨又和台派綠營相關;在台派綠營已經完全執政的今天,找個空檔停下腳步,省視自我──這應該就是「回到初心」的意思,很政治但也很哲學。

柯P引領改變風潮 促使泛藍陣營大退潮

「回到初心」,也就是回到生命的原點,去探視自我。台派綠營破天荒完全執政了,大多數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位子與資源的重新分配──或是根本未重新分配,而由老藍男繼續把持──但我們很少看到有人稍微停下腳步,對柯文哲揮揮手,說一聲:謝謝柯p,感謝你在二O一四年掀起改變風潮,帶動台派綠營的生命力,促使泛藍陣營大退潮,讓二O一六幾乎是手到擒來,毫無懸念。

然而柯文哲鮮甜滋味高山水果蜜梨現在一斤多少錢在治理首都台北時,只要稍露政治破綻,不分青紅皂白搶先出來修理他的,一定是台派綠營的人。最近的「去蔣化」議題,有一位綠營最大派系、在選立委時猛要柯p陪他造勢的現任立委,竟開口要柯「多讀書」,再來談這些政治話題;甚至說:「如果柯p需要家教,他可以推薦老師給他」!這當然就是過河拆橋、吃他豆腐的心理。

二O一四年底,品質極佳的高山水果蜜梨產地直送柯p外溢效應大展神威之後,我有出版一本書叫「驀然回首」,就是鑑於台派的健忘,因而出書留下若干記錄。書中有一篇回顧那一場九合一選舉,叫「容器做大的典範」,寫到在此之前十年之間,「每一場重大選舉的結果,綠營都要向支持者道歉說努力不夠…終於有一次可以綻放笑容了」,而這一句話,正是綠營內一位相當盡責的政治幕僚,用幾近哽咽的聲音,打電話告訴我的。

除此之外,我也記錄了另一則故事:柯p競選辦公室有重用一位金頭腦好手林錦昌(現在是蔡總統所任命,文化總會的秘書長),他的出身是阿扁總統時代親信;在首都市長開票完當晚,他幫柯擬好勝選演說稿,散場之後,邀請多位柯競選幕僚到綠色名店「阿才的店」慶功,在店內他指著牆上一九九四年阿扁勝選(台北市長),大家來此慶功的照片說:「為什麼請大家來這邊?因為一九九四(扁當選首都市長)那一夜,我們也在這慶功…」接著就不說下去了;但有熟悉此心路歷程的朋友,就把更深沉的背後意義告訴記者了:對他而言,其歷史意義是,二O年前大家開創了陳水扁,但後來的演變,卻讓太多人失望痛心──「但現在,希望還給台灣社會一個柯文哲(助柯勝選,給社會一個救贖、交代)!」我當時看完這篇報導,一時熱淚奪眶而出!

柯P「把容器品質極佳的高山水果甜柿農場做大」的理念 是「共生」非「對立」

在那一篇文章中,我也提到大家不用被柯p的狂人風格所掩蔽,而忽略了他的勤奮自持。像最近他因「去蔣化」話題,而提到「不能夠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這其實就是他在競選期間,所採取的「把容器做大」概念,並非我若干台派從事轉型正義工作的好朋友,所說的那種和大家相對立意念,反而是試圖在此過程中,去扮演好一個複雜城市大家長的角色。

這也就是他常說的,「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要不要有相同的未來?」然而柯p其實也很清楚他做這些事的困難,因為他在競選期間就曾告訴我,謝長廷多次安慰他,叫他要有耐心,因為人的天性就是「對抗容易,合作難」,「共生」是一種更高層次的生活態度;或許醫生背景的他,才更有可能去做此實驗。

「台建工程隊」在柯p的轄區推「斬首行動」,坦白說,這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當地首長傷腦筋的事情,遑論在複雜的首都城市。但我認為我們應該從一個「欣賞」的角度,來看他如何處理這種困難事務(尤其擁有權限的中央,並沒有明確表示將推「去蔣化」政策),而不宜在他旁邊比手劃腳,叫他回去多讀書,或可幫他請家教什麼的(柯媽聽到綠營林俊憲講出這種不友善的話時,內心應不會太舒服)。

從事轉型正義工作的朋友,或自稱「台灣建國工程隊」的勇士們,當然都是在二O一四年之後,反而感受更大空間可發揮理念的,這一點大家心知肚明,雖不必明言感謝,至少也不必把柯p打成和蔣介石同國的(這當然也不會有人相信)。柯p這一次出訪東南亞,將回國前夕,隨他出訪的媒體下了一個結論:「擄獲議員的心,柯p東南亞行藍綠都說讚」(藍營應曉薇,和綠營王威中都說市府的用心,有目共睹,不能違背良心說他不好)──想一想,完全執政後的台派綠營,你們有多久沒聽到這種窩心的讚美了?

?

就政治縱深而言,不會人云亦云說ROC是「Republic of Cheating」,而會説是「Rest of China」的柯p,這種避免鑽牛角尖的性格,才是目前為了資源分配而陷入僵局的綠營,最應該去學習的。

梨山水蜜桃,塔吉特,梨山蜜梨,寫真集,梨山甜柿,千層蛋糕,梨山雪梨,自行車,母親節蛋糕,大口市集,達克闇黑工場,

梨山甜柿產季:11~12月

梨山甜柿甜柿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等礦物質。(參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wuc2k0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